究竟上次搭火車是什麼時候

高鐵通車之後,台鐵幾乎就被拋棄了,加上嘉義老家離高鐵站只有3公里,如果搭車,高鐵是首選。

今天下午到台北,沒想到對號座滿了,自由座也塞滿了人。就只能站在走道晃呀晃。晃呀晃的,想起好多事情。以前到西子灣大學,都是搭自強號,有時候莒光,火車扣漏扣漏扣漏扣漏,嘉義到高雄,自強號大約70分鐘就到了,車票先買好就有的坐,但有時候沒座位就得站。其實拿著一本書,讀一下,70分鐘就過了,也不覺得特別累。今天高鐵站了50分鐘,沒什麼。

有什麼的是我後面那一位先生。用很低的音量(他自以為)跟女朋友(或是男朋友)在電話上吵架。

吵架男:我不能問嗎?我不能問嗎?為什麼我不能問?(瓊瑤式的發問)你跟我說為什麼我不能問。
另一端:..........
吵架男:你都不用跟我說嗎?你都不用跟我說嗎?你都不用跟我說嗎?

。掛電話。
吵架男:你不是說你不跟我說話,那你幹嘛打給我。
我的OS:傻蛋,
人家知道你講氣話哈。傻瓜,願意留下來跟你吵的,才是愛你的人呀。(才怪,有些人很愛鑽牛角尖,愛吵架,拍到鼎)

吵架男:你跟別人一起都不會這樣,為什麼就對我這樣。你不要跟我說。你不要跟我說。我不想聽,我真的不想聽。
我的OS:阿你是不知道怎麼掛電話喔。
吵架男:所以我不能問?為什麼我不能問?為什麼不能問?

=鬼打牆的30分鐘之後=

我覺得,愛對人、跟對的人在一起很重要。我覺得老天很眷顧我,安排了一位不需要激烈溝通的人給我當腦婆。如果要常常賭氣吵架,口是心非的講話,幾年壽命都不夠用呀。

吵架男離我有點近,說到激動之處,還會有一些憤怒的氣息吹在我脖子上。

其實高鐵比台鐵安靜得多。聽不到什麼人生的drama。以前有一段時間我住在嘉義,然後搭電聯車去楠梓教書,回家的路上還會去台南寰宇上課。電車上總有人會很大聲的講很多比連續劇還連續劇的東西。阿伯阿桑都只有兩種音量,靜音跟大聲的講電話。還有呀,他們會開擴音講電話。所以他的媳婦昨天中午比較晚煮飯、中午的碗忘了洗,爸爸開白內障的手術順利,隔壁大叔肝癌,而且是第三期了,大家都知道了。各式各樣的資訊都有。

不趕時間的話,其實搭電車或是火車都好。窗外的風色,車廂內的人(還有對話),都是風景。因為有點懷念,所以今天回台中選擇搭台鐵,扣漏扣漏扣漏扣漏。

桃園站到了。哎呀,這桃園站有好多回憶呀。受士官訓的時候,總得到這邊來轉車,穿越地下道,迴避外勞的眼光(因為我長得很東南亞,他們會跟我打招呼,我總覺得有點拍謝)。過了幾年,下班後往返桃園跟台北的火車,酸甜又苦澀,苦比較多。

中壢站到了,苗栗站到了,一站一站扣漏扣漏扣漏扣漏,講客家話的鄉親下車了。扣漏扣漏豐原站到了,下一站,台中。

扣漏扣漏,覺得好似去了一個遙遠的地方旅行,終於要見到腦婆了。扣漏扣漏。

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