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十日foreword、Day萬

昨天開車回家的路上,忽然覺得,該把這次去東京的全家小旅行,簡單做個紀錄。阿不然,遊記都變成了回憶錄。寫些東西,方便日後回憶咩。
這一兩年工作自由許多,接口譯的案子,在不同的單位教書,幫ALL+錄文法單元,都很有彈性的工作,我想我是有福氣的人。即便大財富還沒到來(菩薩保佑,快了快了),但是日日見得到老婆小孩,爸媽阿嬤身體健康,這樣真的要謝天謝地呀。還能夠任性的,說走就走,去日本10天。

去年年底我寫下來年願望,其中一項就是
可以帶老婆小孩到日本走走,尤其是裕澄滿周歲之後就辦了護照,但是一直沒機會出去。想說等他大一點,等他斷母奶之後再走,然後等呀等,晏廷已經在媽媽肚子裡面了,等呀等呀,等到出生等到滿周歲了,還要等多久呢?事情都需要一點因緣,到了11月底因緣和合,花了一點點時間就決定了。
出發的時間其實有點急,工作的關係,到了前一天晚上還在工作,然後很不巧的,要回家的時候,車子發動不了。向阿郎求救,拿著行動電源救援,完全不行,然後又求援他在修車廠的朋友,來看了之後,說是啟動馬達掛了。所以就放在停車場,隔天請家人幫忙拯救了。
我在烏漆媽黑的停車場無奈地等待的同時,忽然有了個伴。

它就碰一聲跳到引擎蓋前面,我等也是等,就一直觀察它。跳上車頂,然後又從擋風玻璃滑下來,金促咪。最後我咳了一聲,它轉過頭來,兩顆眼睛瞪得比西瓜還大,一整個見到鬼的表情。

阿郎的朋友是個好人,搞了半天無法解決我的問題,還主動提供要載我回家。真是感謝老天,讓我遇到這麼善良的人,即便遇到鳥事,也都讓我能夠化解。回到家已經12點多了,本來還想說要提早回家把行李準備一下,不過發現婷萱已經幫我把行李都弄好了(yes, I’m the luckiest man on earth)。

回到家洗好澡的那一刻,我才有一點點要出國的感覺,
暫時停止工作,終於放鬆了一些些。我想這是自由業或是創業人的情況,無時無刻想著工作,工作時間彈性,有時也意味著,無時無刻都在工作,都能工作。有好有壞摟,這世界就是這樣,有時候有一好就沒兩好。

====
李家人是容易緊沾的。早上九點半的飛機,結果兩點四十就準備好要前往朝馬搭三點半往桃園機場的國光號惹。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會不會太早了呀。結果到了朝馬才三點,剛好有一班車,就上去了......然後四點二十就到機場了........。謹慎一點是沒錯啦,高速公路,很難講呀。向來可以秒睡的我,竟然有點睡不著。
下了客運,這天剛好寒流,冷的我不停打顫。
大隻的吃飽之後,也才五點20,距離可以check in行李還有兩個小時左右,晃到四樓找了一個角落就睡了。接近七點,check in之後,在機場走走。
(咬哥哥)
(不給拍正面)
華航很貼心的讓我們最先登機,算是給這一對有勇氣不怕累的夫妻一點禮遇吧。在機場免稅店晃的時候,我覺得這幾年下來我變很多,看到保養品香水,以前什麼都想要,但是現在幾乎沒有這些物欲惹。每個階段喜歡的東西都不樣吧。現在最想要的就是房子吧。到禪修班之後,面對很多事情,我開始有更深的體悟,不被物慾左右,生活更自在了。
小孩還可以先預定餐點,也能弄嬰兒床,給帶小孩的很大的方便,雖然飛行時間只有幾個小時,他們也提供了尿布。
等待起飛的時候,老大等到睡著惹。
drop here to insert above
drop here to insert below
睡醒之後,裕澄吵著說要看電影,結果我們那一排的視聽系統,空服員來來回回,幫忙重置系統,試了幾次都無法之後,我是覺得沒差,反正我超想睡的,結果過沒多久空服員拿了飛機的組合玩具和一裝滿整個紙袋的mixed nuts堅果送我們,這些動作都讓我對華航印象大加分。
很快就到了。只是年底成田機場加強查核,出關的時候每個人都被開行李檢查。雖然不方便,但也只能配合呀。出關之後就是手殘的開始了,拉著兩個大行李、一個登機行李、兩個後背包、斜背包、嬰兒推車、兩隻小孩,在東京地鐵系統移動真的是超緩慢的。雖然有電梯,但是我無法拉太遠,所以常常就將就搭手扶梯。
成田機場,Skyliner到日暮里,山手線到目黑,東急目黑線到大岡山站,前後將近兩個小時了。到了Airbnb的住處,就快要5點了。累屎人了。晚上跟之前在Bali認識的口譯Raiman碰面,他是香港人,但是在美國長大,然後住過大連,最後落腳在東京,非常有趣的一個瘋子,英文老師/攝影/歌手。

前往碰面的電車上,他打電話給我,我很自然的接起來,Hello? Oh yeah, it’s been awhile ne….然後婷萱馬上跟我使眼色,說有個婦人對著我翻白眼。我就很小聲講完,然後才看到電車上其實有標語:Refrain from talking on the phone,哇噻,我是個俗人,以為東京的地鐵跟高雄台北一樣,可以講電話,原來不行呀....。這次我觀察到很多之前到東京都沒注意過的東西,在電車上,除了不講電話,也幾乎沒人說話,電車滿滿的人,卻連呼吸聲都聽不到地安靜。從地鐵這地方,很明顯的感受到這個東京人的「同調壓力」,幾乎每個人都是黑色深灰色深藍色的,衣服大衣毛衣羽絨衣圍巾,沒有人想要與眾不同。我想在這邊,從眾是很重要的。don’t stand out, just blend in.

可是我穿了一件大黃色的羽絨外套。幾個小時的觀察,我可以大膽推測,在週間全東京只有我穿黃色。
晚餐我們是在目黑車站附近的炸豬排店吃的,Raiman推薦的。很簡單的口味,但是非常非常好吃,白飯高麗菜可以一直續加,然後豬肉味增湯可以加一次,湯也很有水準,定食要價1900日元,算是這次日本行最貴的一餐了。這次因為沒做什麼功課,只有在機場買了一本旅遊書,所以順便問問Raiman可以去哪邊。他說上野的阿美橫丁有便宜的海鮮、秋葉原、二子玉川的蔦屋書店、自由之丘,如果要看有趣的東西就去竹下通。通通筆記起來。聊到快九點,兩個小孩都開始亂歡了,就回家了。

回到大岡山之後,我去了一趟超市,買到了椰子油跟草飼奶油,本來還很擔心椰子油會買不到,因為我帶的那罐被台灣海關沒收,我自己阿呆。至於不知道為什麼要買椰子油的人....我改天再說。

超市好好逛喔,雖然已經很累了,但是一進到超市,我的主婦魂就被喚醒了,整間都是日本的東西耶(廢話),除了油,我還買了北海道牛奶、掛耳包咖啡、蛋、味增、洋蔥、豆腐、柴魚、泡麵、蕃薯、哈根達斯冰淇淋、綠茶、啤酒,喔喔喔,開心到我現在都忘記了,總之,超市滿滿的日用品總是可以讓人安心,你不覺得嗎?雖然我不被物慾左右,但是日常生活用品跟雜貨完全是另一回事了。提升精神能量的必需品呀。
第一天就在超市採買完畢之後,靜靜地結束了.....
才怪!回到家馬上把鍋子拿出來煮味增湯了呀,晚上只有一度,喝熱湯最舒服了,晚安。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