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脂肪從22%到19%,只因為我做了這件事

老獅提過,學習新的語言跟健身一樣。這是自己親身的經歷。

最初是因為我想要把英文教練這件事做好,所以我想要知道成人學習者在面對達成「英語口說流利、洽公旅遊溝通無障礙」這個夢想、目標或是任務時,會需要經歷什麼樣的歷程。


所以我開始嘗試健身,而且是採取成效最看不見的recomp。

一般想要增肌減脂,策略因人而異,簡單來說,就是體脂肪如果低於15%,那就可以採取bulk策略,增肌變大隻佬,要吃得比基礎代謝多一些,營養充足,加上鍛鍊,過程除了肌肉會長,體脂肪可能也會略增。

另一條路是cut,就是先減脂,調整飲食內容,低碳水化合物,然後吃稍微少於基礎代謝的熱量,產生熱量赤字,先去除多餘的體脂肪,到了目標體脂之後,再來開始bulk。減脂肪(體脂肪跟內臟脂肪)的過程,我還蠻幸運的,遇到了厲害的飲食教練,讓我補充足夠營養,讓身體好好代謝,我從87kg->75公斤,然後體脂肪從26-27%之間,到22-23%之間,只用了一個月時間,根本是開外掛。(如果你需要這資訊,臉書留言告訴我)

所以我先進行了cut,接下來我開始recomp,是recomposition 就是增肌減脂同時進行。這條路最看不到成效。因為很容易打架:原則上要瘦,就是少吃一些(但還是要足夠蛋白質蔬菜),如果要壯壯長肌肌,就是多吃一些(蛋白質蔬菜油脂和澱粉都需要)。這不是互相打架嗎?可能好幾週過去,站上體脂計其實還是看不到太大的變化。

健身或是營養學達人別戰我,我沒有意思要撈過界,這是你們的專業,我主要是談這件事情,就是要產生結果上的改變,必須經歷從A點走到B點的過程

那既然是個過程,就該像個旅程一樣。設定一下GPS呀。各位要用google map導航時,會有哪些步驟呢?基本上就3個咩:
1.先定位
2.輸入目的地
3.決定用哪個交通工具(開車還是火車還是機車還是腳踏車)、決定走哪一條路線

然後,最重要的:
4.出發

還有,最最最重要的:
5.堅持

你會發現人生不就是這樣嗎?不同路線、不同交通工具,花的時間不同,但其實最後都會到。怕就是怕忽略了上面三個步驟(當然全部都忽略好像也是沒關係,先開槍再瞄準、先做了再調整,這也沒錯,人生的一切都是因時制宜、因地制宜,所謂的法無定法呀)。

例如,很多人出發的時候,其實都不清楚自己目的地。Clarity is power. 清晰就是力量。不清晰目的地、沒真正描繪過自己最終想要達到的願景,就會瞎忙、覺得壓力大、明明很拼了,但還是不快樂等等。因為不知道目的地在哪,所以不清楚還要走多久、還需要用多大力氣,所以心累。

也有人是忽略了定位。不知道自己的起點在哪,甲大師分享了某個方法就去試,乙大師說另一種方法更速效所以就改變方法去做。資訊那麼多,根本不知道哪個適合自己。別人用的鍛鍊方法,你不一定用得上。(聽到壺鈴擺盪很棒,就直接買了30公斤的回家要甩?)

如果有前三個到位了,那務必要開始第四個(廢話)。

可是人內建「離苦得樂」機制,可以躺就不想站呀。所以會拖延,會分心去做一些無關緊要但是可以讓自己爽一下的事情(多巴胺中毒)。記得只要出發,就可以了。關於出發這件事情,Mel Robbins的5 Second Rule五秒法則還蠻管用的:

「 當腦中有個想法,
  如何讓自己立刻行動不拖延?
  只要在心中倒數5……4……3……2……1,衝了!
  就能把自己像火箭一樣順利發射出去,
  無論什麼目標,屢試不爽!

重點是,不要理會當時的想法,只要你清楚這件事是重要的,就54321去做。

一鼓作氣沒什麼問題。但行動貴在於堅持。


我是凡人。堅持對我來說一點都不容易。一天捕魚30天曬網的狀況不是沒有過。

所以,我到底做了哪件事情?

其實就是運用了原子習慣裡面的幾個原則。
我把瑜珈墊鋪在客廳,然後旁邊放啞鈴(環境的暗示),接著在每天早上起床靜坐、寫完感恩日記之後,就做20分鐘的運動(把新的習慣,塞進原來的例行公事中)。

就這樣。每天做一點點。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裡面最重要的一句話,當你真心渴求一件事,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(When you want something,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achieve it)。蠻正確的。因為我開始看到很多相關的資訊,影片也好、文字也好。當中有一句話我很喜歡。他說想要減脂肪,心態很重要。身體的脂肪往下降是個結果。但很多時候我們沒辦法掌控結果。我們能掌控的就是確保自己有做該做的事

所以我開始對結果隨緣,但堅持每天都做一些運動。然後慢慢的,我單槓從拉兩下,恢復到當兵時可以連拉6-8下了。我清楚自己的目標,也沒有要跟別人比較,然後用我自己舒服的方式前進(有時候累就不做了,隔天再繼續就好,隔天沒心情,就隨便做個幾下也好,所謂的The ART of Showing Up)。我相信一定會抵達,時間的問題而已。

學語言也是一樣,每天都做一點點跟自己目標有關的事。跟各位分享這影片,我們一起加油。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