育兒手札?





還記得YC還不滿一歲的時候,總覺得幫他做個紀錄(像很多blogger一樣),是將來美好的回憶。把酸甜苦辣的心聲都寫下來,以後可以笑自己,哎呀,那時真是的。



只能說我很崇拜那些能夠持續更新跟紀錄育兒日記的人呀。我寫不到幾篇。白天晚上都有工作,為了生活忙阿忙,有空的時候,都是倒頭就睡了。心有餘而力不足。

但,如果這輩子都一直心有餘而力不足,那會不會就是個想想的人生呢。之前看過一卷有聲書(對,是一卷,因為是錄音帶),標題是You can make money, and you can make excuses. But you can't do both. 所以啦,人生就是這樣,要嘛為自己辯解(然後其實沒有人會聽,或是在意),要嘛就採取行動做些什麼。It's your life. You make the call.

我之前花了很多時間修整版型,在blogger上面調整版面,然後找一些佈景的模板。無奈都沒有一個真正好看的。我想我骨子裡,有一些地主或技師的成分(天賦原動力Talent Dynamics裡面的,不是實際的地主)。版面醜,我竟然連提筆的力氣都沒有。喔,不是提筆,是抬起手指頭們。

免費的有時候最貴。再次體認到這件事,付了錢,弄了Wordpress,還有個自己的網址。版面也還算乾乾淨淨的。看得舒服,接下來可以多寫一些東西了,嘿嘿。

育兒手札可以寫什麼呢?以前的幻想就是,環抱著襁褓中的紅嬰仔,然後把對他想講的話寫下來。的確,有很多的時光片段,腦中有很多話想跟小孩講。例如:你知道你好可愛嗎?如果你一直都這麼小這麼可愛就好。但如果你真的一直都這麼小,我也會擔心呀。你以後會不會不想跟阿爸講話?你以後會喜歡什麼女生呢?如果我覺得她不ok,你會選哪一邊呢?你會喜歡樂器嗎?還是想學外語呢?會不會在學校跟人家打架呢?

這些有的沒有的雜緒,跟棉絮一樣的多,但風一吹就都消失了。

咻一下,已經八歲了。在家衝突變多了,我跟阿母對你吼叫的機會也變多了。但是啊,阿爸阿母對你的愛沒變過。因為關心因為在意,因為很多的wish the best for you,在你不願意寫作業、不願意多練習、不願意配合的時候,就會變成沮喪失望跟憤怒。發了脾氣的結果就只是懊悔,應該對你更好一些的。然後罪惡感,然後下一輪的失望生氣懊悔。One thing that men learn from history is men never learn anything from history. 如果這件事情有這麼簡單就好了。

明知發脾氣不好,還是發飆了。明知責罵時的話語像刀割,還是斥責了。然後踩在憤怒與心平氣和的界線上,我們跌跌撞撞,falling forward. 育兒真的是一項非常反直覺的工作。所謂的counter-intuitive。所有教養的書籍或是專家講的,跟我們的直覺想法行為總是背道而馳。專家說脾氣穩定的媽媽是小孩最大的禮物。專家說對小孩要溫柔而堅定。專家說對小孩吼,他以後就對別人吼。打他,他以後就用拳頭對人。專家說小孩跟你說話,要停下手邊的事情,專注在小孩雙眼,全神貫注聆聽,微笑點頭給予最溫暖的支持。

結果我們給小孩獅吼的媽媽,暴怒又堅定,愛心小手跟衣架子。

能量不滅定律是真的。暴怒之後,反作用力也很強,一拳打在自己心上,喘不過氣也不是沒有。

然後呀,淚流乾之後,我們繼續微笑,抱著小孩,輕輕拍拍。怎麼小小身軀已經這麼大了?拍拍,不哭。拍拍,不哭。安慰的是兒子,還是自己,在淚水模糊的視線,其實看得不是太清楚。

但我們總是擁有十足的勇氣,父母總是有用不完的愛,繼續學習,在跌撞中前進,跟小孩一起成長。能不動氣的那天,還要等多久,還要有多少修煉呢?我不知道。但我知道一定會做到的,因為我愛你呀。

嘿呀,就是愛。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