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同麻醬麵

麻醬麵。有多少人跟我一樣,喜歡吃麻醬麵?熱騰騰端上桌的面,上頭厚重的麻醬,拌開時香氣竄鼻,搭配小白菜,一口下去,就是爽快。

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那一碗麻醬麵。

關於麻醬麵,我有一個很奇妙的體驗。幾年前因為工作,到了屏東某個很鄉下的地方。確切的地點是哪邊我忘記了。但我記得在一個廟口旁邊的麵攤,就是那種有陽春麵、麻醬麵、湯麵、滷肉飯、油麵、黑白切小菜的那種。桌面總是油油的無法擦乾淨的那種。椅子的年齡也是以10年為單位計算地老。

然後我點了一碗麻醬麵。老婆婆的速度很緩慢,皺巴巴的手,把麵端上來。我吃了一口,恩~好吃。一樣的好吃,跟我在很多地方吃到的口味都差不多地那樣優秀的好吃。

忽然我覺得,好奇怪。現在來看,可能是因為我當時在台北工作吧。覺得為什麼我可以在距離台北這麼遠的屏東,吃到很類似口味的麻醬麵。台灣這麼大,怎麼那麼多鄉鎮市的麻醬麵吃起來可以差不多味道的好吃。在沒有麻醬麵中央廚房的狀況之下,我覺得這個很酷。

或許是因為它作法單純簡單。麵、滷肉、麻醬、韭菜、小白菜。或許當時有個人公布了食譜。不然怎麼我在嘉義太保市後潭里的麻醬麵,跟台中大業里雜貨店外頭的麻醬麵,會有一樣感動的味道呢?

講到麻醬麵,我有幾個最。
最常吃的,好吃又吃不膩的,是從小吃到大的後潭菜市場的那一家。老闆主業是藥局,然後跟母親的親戚學了滷肉,擺了一攤麵店,沒有招牌,生意很好。
最鄉愁的,是老家對面的麵攤。我小學就在那邊買。一路從20元,到現在45元一碗,一樣的好吃,看著她搖麵,總會覺得自己長好大了。總會看到自己國中讀書肚子餓了買宵夜的樣子,還有上大學之後,比較少看到老闆娘之後,每次購買時的寒暄,都有時光的軌跡。
最驚艷的,是大雅的牛嘉鄉,它的麻醬之油,是我吃過這麼多地方,最驚人的。但是好吃的程度,還有吃完之後的罪惡感,也是最猛的。現在是我最喜歡的guilty pleasure之一。



異同,異中存同,同中有益。麻醬麵如此,人生亦是。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